close


  我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在拍電影。

IMG_0191(001).jpg

  取景在群山環繞的鄉間,低矮的土屋散落在高低起落的阡陌縱橫。或有綠意夾雜著樸實的土色,伴著偶發的水牛低鳴或山羊輕笑。山間小路並不好走,橫越的細流鬆軟了地面的緊實,也提起了步行的警覺心。

  我是外地來的,以為自己不一樣。

  進了camp house撞了頭,喊了句「哎呀我的媽」;開了廁所的門,喊了聲「Oh my god,這麼有古味」;扭開了洗澡的水龍頭,喊了聲「我的天啊,怎麼可以冷成這樣」。可以穿高跟鞋逛街一整天,沒辦法穿球鞋走山路;可以運指如飛得在鍵盤上東敲西打,沒辦法在寒冷的夜裡升起一絲溫暖的火光;可以插著腰對企畫案品頭論足,對山裡的大石塊只有兩手一攤而無法動彈。

  是真的不一樣。我太貪心,習慣了安逸的一切。失去了寧靜、失去了純樸,也幾乎失去了本心。

  聽著同伴圍著營火唱著歌、看著夜幕下點點燈光,一口飲盡已由熱變冷的開水,輕輕哼著齊豫的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或許我尋找的只是一種純粹。像武士對劍術的執著、像排球場上追逐的堅定…像不斷問自己之後再不斷尋找答案,那樣摒棄雜質的乾淨。

  是的,乾淨。空氣中飄揚著塵土的味道,卻沒有習慣的那股濃稠。抽去過多的水分、汽機車的廢氣、路邊臭豆腐的香味…胸口突然痛了起來。側身讓後頭先行,氣喘如牛。

  過往的孩子蹦蹦跳跳,雖不相識仍是親切得打招呼。微笑,就是真的笑了,打從內心、誠誠懇懇地笑了…像鋼釘入木一樣結實有力地敲在心上。看這笑顏,讓人不由自主地也跟著微笑,「Namaste~」是最常說的一句話,也是唯一記得住的一句話。

  Namaste加上破爛的英文貫穿了兩個星期的生活,在這裡語言變得不太重要,微笑跟比手畫腳的重要性在工作時得到映證。推推肩膀、指指土堆、再比一下凹進去的路面,就知道應該把道路填平;按下手上的工具、往後方擺擺手、再看一眼前方的石塊,就知道這塊石頭已被挖鬆,隨時會掉下來,要閃快閃;拉拉垂下的頭髮,壓下肩膀,就知道阿媽看不慣亂七八糟的造型,要動手幫忙綁頭髮…很原始的工具,很幹練的動作,很有趣的雞同鴨講。

  或許聽不懂是好的。哪怕隱藏在笑容之下的是哀傷,至少不會直接被傷害。人總是忽略了無心之言所帶來的創傷,再以一臉無辜宣示「我不是故意的」;而被傷者只能無奈地故作大方,假裝沒有心傷這回事。即使度量大到可以一笑置之,卻也不可能坦然得將自己的心情攤在陽光下任人宰割。於是保護色一層一層得漆上,面具再也不曾剝離…必須武裝,尤其在人際關係複雜的今時今日。坐在樹下輕笑著,我想。

  所以我享受著這種鴨子聽雷的陪伴:有人聲帶來了安全感、聽不懂談話內容是傻笑的最好理由。圍著營火,放空;而夜就是夜,黑得這樣理直氣壯。

  理直氣壯得停電、理所當然得鳴著喇叭…村民的在地生活真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我仍然不懂為什麼已經步步為營的我還是摔了五次、而村民穿著拖鞋卻可以健步如飛;為什麼homestay的媽媽可以直接把手伸到火堆上面烤而不覺得燙,我卻連稍微靠近一點都覺得快要被燒傷;為什麼Kusa(是這樣拼嗎?)可以穿著白色的制服乾乾淨淨地十分鐘下山,我卻要辛苦地緩行半小時還弄得全身塵土…

IMG_0404(001).jpg

  塵土飛揚,抓著相機試圖捕捉轉瞬即逝的畫面。男孩背著哭泣的小女孩走在山坡上,我稱之為疼惜;接過禮物的孩子們漾起的笑意,那是知足;搶著相機學著按快門、爭著拍照,眼神露出的是新奇。

  不同文化沒有帶給我太大的衝擊,或許因為新鮮與好奇的探問總是得到友善的回應。學著手抓飯、學著在廟宇祭拜、學著爬上公車的車頂;點上Tika畫上眼線再穿一下Sari,學學語言唱唱歌再聊一下當地,玩瘋了的homestay變成只剩三小時可睡的party,還被媽媽恥笑了我吃飯的「英姿」…

  流浪。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為了寬闊的草原…

  站在Nagarkot旅店的屋頂,穿著厚外套再裹上毛毯仍舊冷颼颼得呵著氣。遠遠得看著喜瑪拉雅山脈,期待日出那一瞬間的欣喜。早已習慣的生活離我好遠,看著白雪覆蓋的尖頂披上一襲霧氣的薄紗,腳踏著實地、卻感覺不到踏實。夢一般得迷離…

  把自己的靈魂抽離,問自己的身體是否還適應?突然覺得,其實我跟他們,也沒什麼不一樣。追求的是吃得飽、穿得暖、或許為未來攢下一些積蓄;冷水洗久了變得沒什麼了不起、沒有抽水馬桶好像也沒有關係。趁著太陽高掛洗衣曬被,下午攤著肚皮做做日光浴…平靜、安寧,沒有高跟鞋猛力敲擊大理石地板的聲音。

  像盪鞦韆時一樣,想拍照卻嫌快門不夠快、對焦不夠準。還來不及緊緊抓住想要珍惜的光陰,龍捲風似得又回到了這裡。台灣,台北,家。

  夢醒了,回想著記憶中的影格,似乎遺失了許多片段、卻又有著太多似曾相識的痕跡。摸摸圍巾、捧著奶茶、交換著照片,試圖補起那遺漏的空缺。於是對著相片裡的人傻笑、偷偷刪掉電腦裡自己覺得醜的照片掩耳盜鈴、聽著錄音檔案閉上眼睛欺騙自己身歷其境…

  Taiwan is my country. But Nepal is my hometown.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