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決定我又要開始碎碎念,因為我旁邊不知道哪一國的南美洲人一直講 skype 很吵很大聲鬧得我做不了正事。XD

還記得在澳洲的時候有一個很深的感慨:真正在欺負台灣人的都是台灣人。或許馬來西亞人/新加坡/日本/隨便哪一國的人都有這種感覺。大概是因為文化背景不同,如果碰到了莫名其妙的澳洲老闆,總是告訴自己「是國情不同啦!人家他們澳洲人就是這樣的」。但是如果我的老闆是台灣人,我當然就很明白台灣人是怎麼做事的,被坑了被欺負了我就不能歸咎於文化差異。

於是我開始想,到底是為什麼?是他們在自己國家的時候就已經這麼混蛋,出了國當然就延續壞習慣繼續當混蛋?或者是在自己國家的時候被壓抑太久,只好出國當混蛋?抑或是被洋化了所以變得格格不入?

這個問題在我前房東的身上得到了解釋。

我其實不知道智利是一個怎樣的國家,但是在他們的口中聽起來好像很落後很鳥人民很窮(當然這是他們說的,我抱持懷疑的態度,眼見為憑嘛~)言談之間對於他們身在紐西蘭是非常得意與驕傲的,好像他們完成了什麼大事業一樣。唔,我的前房東,一個失業,另一個在中國餐廳工作,一星期三天一天三小時領現金的那種。

那種感覺很奇妙。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不懂你哪裡高人一等。

我其實很討厭人家跟我說「你在那裡賺很大齁~」或者是「好好喔~住國外耶!」再更誇張的「吃洋菜吃很爽齁!CCR 耶~」

坦白說,台灣並沒有哪裡不好(唔~這裡我們不談政治!),在國外工作真的沒有賺很大、也真的沒有比較跩。而那些喜歡說「在國外,女生都改吃漢堡不吃油條」的,拜託你也想一下,生活環境就那樣,碰到的人也就那一些,真的想吃油條還沒有幾根可以挑咧~

跟一些想要出國打工旅遊的朋友聊天,發現大家有很多迷思(尤其是澳洲!不過我覺得這跟媒體有很大的關係)。是,澳洲的基本薪資真的是高台灣很多,去澳洲打工兩年帶百萬回台灣的也真的是大有人在,但是人家做得到不一定每一個人都做得到好嗎?有多少人是去三個月找不到工作摸摸鼻子回台灣的?有多少人待了兩年還是只會說「Hi, how are you?Fine, thank you, and you?」

剛開始旅行總是對不同的國家、地理環境、文化特色感到好奇,拿這種好奇心跟自己的國家做比較也是無可厚非。優勝劣敗是自然,可以理解但是不需要批判。旅行,不就是為了擴展自己的視野嗎?

外國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你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拿了不同的眼鏡,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