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眼盲這件事,有時侯我覺得是教育問題。
 
當然光憑長相很難一眼就斷定國籍,有時候聽講話也不一定認得口音,更別提太多不認識的語言。
 
世界很大,你可以「不知道」,但有時候武斷的判斷只是顯示你的格局很小而已。
 
很久以前我帶了歐洲的朋友回台灣玩,從本島玩到離島,然後要轉往中國。
 
我還記得那是在金門的晚上,大家吃飽飯走在街上散步。吹著涼風,偶爾遇到在導覽的解說人員,領著大大小小的觀光客在巷弄之間穿梭。
笑鬧著,國籍很多所以我們的交談夾雜著英文法文芬蘭文,以及我教得很辛苦的中文,喔對,還有台語腔的「阿扁錯了嗎?」
 
 
突然一聲孩童稚氣的嗓音,「馬麻馬麻,你看,美國人耶!」一邊用手指著我們這群高矮不一顏色不齊的人。
 
 
因為是小孩子所以大家沒有對他的手指做出什麼反擊的動作 (咳,有人脾氣不好不喜歡被手指著),一路行來對於路人驚訝兼好奇的眼光也已經見怪不怪,但是對於「美國人」這三個字他們卻是非常的感冒!
尤有甚者,那個媽媽還很和藹可親的回他說「對啊!好多美國人喔!快點,你要說什麼?Hello, how are you?」
 
 
面面相覷,幾秒的安靜之後終於有人先炸了。朋友很氣憤的說:「世界這麼大,眼裡只有美國嗎?沒禮貌。」我只能很尷尬的說,不好意思小孩子不懂,台灣受美國影響很大,看好萊塢電影聽美國音樂,看到外國人就只想到美國。
「那大人呢?機會教育懂不懂?........Blablabla 」以下省略一萬字的抱怨。
 
 
當初我似懂非懂,現在我明白了。大概就是對著我喊「毛主席萬歲」一樣的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