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族印象
#菲律賓

我承認,我對菲律賓人就是有一種刻板印象。畢竟在我成長的那個年代,「菲傭」到處都是,「泰勞」也滿街跑。泰國我很幸運地去待了幾個月,所以對泰國有比較多的認識,但是菲律賓我真的沒有辦法洗刷那種刻板印象。

台中火車站附近有一個第一廣場,我們簡稱一廣。長輩每次都會用一種很危言聳聽的口氣說「那邊很亂啦~沒事不要去」到底怎麼個亂法我是沒有參與到所以不知道,但是高中讀書的時候很怕到一廣附近倒是真的。

也不是什麼大事,就是有一群感覺每天固定時刻就會聚在一起的外籍勞工,在你經過的時候,要嘛用著你不懂的語言指指點點,不然就是突然靜默然後用一種很恐怖的眼神看著你。

好像你沒穿衣服一樣。

對一個不喜歡被注意的人來說,這種沈默地注視才是最恐怖的。每次感受到這種氛圍,我都加快腳步落荒而逃。

當然現在成熟一點了,我理解他們大概也沒什麼惡意,就是一群同鄉聚在一起抱怨一下雇主瞎聊一下人生,偶爾看見經過的正妹(咳)看到兩眼發直這樣而已。

我是這樣洗腦自己不要怕的啦。

跟菲律賓人最頻繁的接觸,是我在澳洲的時候。

那時候我在飯店工作,主管是菲律賓人。大概四十多歲的年紀,很熱心、很喜歡party。坦白說,如果不要太熟悉,可能我對菲律賓人的刻板印象會就此翻盤。

可惜的是我們太熟了,熟到熱心的他開始給我人生建議。

「你會不會想留在澳洲?找一個澳洲人結婚就可以了。」

「啊~你男朋友是美國人喔?那快點懷孕,你就可以去拿美國公民了!」

「我要把我媽媽接過來,然後我的家人也都可以慢慢接過來。人越多,我們可以拿的社會福利就越多!你看,賺到!」

「沒關係啦公司老闆不在,可以帶回去沒關係」

對於他的很多理論我不敢苟同,但是因為沒有犯到我所以我也沒有多說什麼,頂多就是笑一笑。畢竟他其實待我不薄,即使公司老闆後來發現他的一些事情想要把她火掉,問我願不願意接她的位子,公司願意給我工作簽證⋯⋯我仍舊覺得她其實沒有這麼差,不應該背後捅他一刀。

日子這樣過去,我也沒有碰到太多的菲律賓人。一直到前陣子,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對一個三歲小孩抓狂。

因為要搬家,所以我在網路上賣東西。家裡有一台微波爐,買的時候全新大概$500,我想說因為用過了所以賣$80 就好。

很快地就有人發訊息來說想要買,而且很不客氣的直接殺價到$50。我因為要搬家所以急著把所有東西處理掉,就跟他說,如果你可以現在過來拿的話那就算你$50。

他果然很有效率的過來了,而且還帶了他老婆跟兒子。全家都是菲律賓人。

一進門,他兒子就直直的衝向我家角落的玩具。一開始我還很客氣的說,要先脫鞋鞋喔~不要亂動別人的東西喔~

聽若無聞。繼續拿火車、丟積木、拿棒球、把整箱拼圖倒出來。

他媽媽在旁邊出一張嘴,一直叫說:「回來,不要碰」但是效果等於零。

這時候這孩子已經自在到拿了我家的氣球,打算搬到他車上了!我兒子在旁邊已經瞪他瞪到眼珠子快掉出來,但是還是很有禮貌的沒有大吼大叫。基於這氣球(特殊造型,不是一般氣球)是我兒子的心頭寶,當媽媽的好像應該要出聲一下。於是我就動手把氣球拿回來。

結果這熊孩子竟然就這樣開始耍賴,哭倒在我家的床上⋯⋯

嚴重細菌恐慌的我終於受不了!你碰我的東西拿我家的玩具這都算了,竟敢上我的床?!

好!你爸媽不管,我來管!於是我就動手開始把他抱離開,一直到這時候他媽媽才終於醒過來似的把小孩接過

天啊!我當兒美老師這麼久,帶過的熊孩子真的是上千個有,我真的是第一次有想揍三歲小孩的衝動!

在菲律賓熊孩子在我家撒野的時候,菲律賓爸爸也不忘展現他想要殺價的本色。原本的$80 他已經殺價到 $50,這也是事先就知道的事情。那你不是應該準備好足夠的現金才過來嗎?再不然就網路轉帳啊~竟然在那邊跟我說他身上只有$40 現金。

已經被熊孩子惹毛的我沒什麼耐心,直接跟他說:那不賣了!

嚇得他馬上網路轉帳!哈哈哈。

轉完錢,他眼睛又在我家的傢俱轉來轉去。是的,就是我最一開始說的那種,賊溜溜的靜默。

突然他說:「那個洗衣機有要賣嗎?」

我:「那個已經賣掉了喔!」

他:「你賣多少?」

我:「我賣給以後的房客所以很便宜,$50。你如果要找的話,市價大概一百塊左右就算便宜的。」

他:「你賣我啦~不要賣給別人。」

我:「不好意思不行喔~已經說好了的不能改。」

但是這個人還是在那邊跟我盧了十分鐘,就是要我把洗衣機留給他。阿靠北喔,商業道德有沒有?難道在菲律賓是流行截胡的嗎?

被這家人鬧了一個多小時,累到我臉色發白。剛下班的老爺問我發生什麼事,我就稍微跟他說了一下。
老爺:「菲律賓人,不意外啊!以前我們在船上,他們都會一群人聚在一起看A片打手槍。可能因為我是唯一一個白人吧!每次我經過的時候他們就會一片靜默,但是那個手還是會卡在很尷尬的地方。同樣身為男人我可以理解打手槍這件事情啦~但是那個十幾個人聚在一起打手槍是什麼概念我就不懂了⋯⋯」


呃⋯⋯好吧!我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菲律賓 種族印象
    全站熱搜

    water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