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打長文了所以來瞎扯一下好了。

以前唸書的時候學的觀念一直都是「在美國不要談政治、不要問薪水、不可以種族歧視」。不知道是因為現在網路太方便還是因為人長大了都會變,我感覺到的跟所學的完全背道而馳。

大學的時候學長跟我說「政治影響經濟,經濟影響生活」好像不想管也不得不管,尤其媒體這樣整天大放送,你想不聽都不行。好吧!聽了就會有意見,就會有偏好,就會有跟別人意見衝突的時候。

我一直都認為,朋友應該是要可以互相理解、彼此包容,就算是意見不合也不會因為某一件事而斷了友情。長大不就是學會接受不同的聲音嗎?所以我很不懂,為什麼很多人一定要把界線畫得這麼非黑即白?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2020 年是一個很複雜的時期,病毒陰謀論、美國的 BLM 又扯種族歧視、WFH 開拓了產業的新視野、學校轉線上教學等等等等,都是檢視人與人關係的一道一道題。為了要不要戴口罩許多朋友鬧到互不往來、BLM 搞得(某些)仇視警方、WFH 夫妻為了誰先開會誰負責帶小孩吵架...再鬧一個總統大選,你不支持我的政黨就不是我的朋友。

真是夠了。

我不會說我很有世界觀,畢竟我看到的經歷的也可能只是個人經驗十分偏頗。但是做人可以實在一點嗎?不管病毒是有心還是無意,死了很多人就是事實。你可以不相信,但是我不願意冒這個險;BLM?Yes, black lives matter, and ALL LIVES MATTER, OK?對,川普那張嘴真的是應該縫一下,但是我就是覺得非法移民應該要被限制,不然那些糧食卷免費健保等等福利你來付?

可能我見識少,但是美國真的是我見過唯一一個非法移民可以大搖大擺走在路上、伸手拿社福、不講通用語、跟你搶工作領現金、然後你還不能罵他,的國家。對,美國需要勞工,你可以開放工作簽證啊!有多少人擠破頭?還是守法認真的好員工喔!會報稅的喔!

一直說在美國不可以種族歧視、不可以講 N...B...或 C....,白人至上主義被當成異教徒。一路到現在,黑人、中南美移民(或非法)、亞裔、女權主義,白人男性反而是被壓到最底層的。你知道多少白人也是被警察扁到面目全非嗎?你知道警察看到你是有其他膚色的時候還要猶豫一下檢討自己的措辭嗎?對,我看到的可能是片面,但這是我身邊的事實。難道把白人壓落底就不是種族歧視了嗎?還是只要你是既得利益者,那麼一切都突然可以接受?

就像我常說的,中共真的很摁湯,可是並不是所有中國人都很糟,我也碰過很多人很好的中國人;我也很同情那些糧食不濟的難民,但是凡事都應該要有章程,無規矩不成方圓。如果你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又何來救濟別人之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