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除了防疫之外還有一個很熱的話題-「正名」。
 
 
「武漢」肺炎不好、「中國」肺炎不行、連美國總統寫個 Chinese Virus 都有人要吵。好吧!「新冠病毒」,滿意了?
 
 
我一直以為就是以地名來命名,沒有甚麼種族歧視的問題。像很多人舉例德國麻疹、日本腦炎等,也不見人家在抗議。好吧,中國人玻璃心,硬改新冠病毒。以後等病毒進化,我們還可以直接加「新新冠」、「新新新冠」,多省事啊!至於我一直想到婦潔、婦婦婦潔這件事,頂多就是個小小的副作用,不算啥!
 
 
讓我很不解的是很多台灣人也跟著抗議,說尤其是身為總統說出 Chinese Virus 這種話是加深種族歧視。欸,可能我住小鎮亞洲人太少、也可能我運氣好鎮上居民教育水準挺高、更有可能的是「啊我就不是中國人是要我憤慨什麼?」
 
 
你知道種族歧視這件事其實不是只有美國有,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是偏激的例子,澳洲印尼都排過華、紐西蘭叫美國人 sepo 、澳洲人稱紐西蘭人 sheeple 、beaner polak pommy hun haole 等等,講也講不完。
 
 
曾幾何時「Chinese」這個字也變成罵人的話?還是其實你就是心虛所以欲蓋彌彰?
 
 
有人說因為外國人(其實在美國我們才是外國人)不會分亞洲人,所以被池魚之殃感覺很不爽。欸,我可以理解莫名其妙被罵很不爽的心情,但是程度大概就跟走在路上被狗咬一樣吧!可以講道理的就講道理,摸摸頭說你好乖下次不要這樣了;不能講道理的,你浪費時間生氣做啥?氣死你他才爽咧!
 
 
台灣人不是應該趁這個時候建立起身邊朋友正確的觀念嗎?趁著台灣正在發光發熱,機會教育一下啊!亞洲這麼多國家,豈是一個中國可以概論?日本咧?韓國咧?新加坡咧?泰國咧?
 
 
可能我神經大條,也可能我長得太凶悍沒人敢挑釁我,更有可能的是我就是懶得理神經病-我到現在還沒有覺得被歧視到過。喔有啦!唯一一次感覺到異樣眼光是在印尼,她以為我是穆斯林所以穿著 bikini 是行為不檢。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