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才有人問我 tourist 跟 traveler 差在哪裡,又剛好看到這篇文章,那就順便來寫一下我的個人看法好了。

tourist,旅客、遊客。
traveler 旅行者。

一般字典應該是這樣解釋的吧? 唔,我懶得查,有錯再跟我說。

我自己的認知是,tourist 通常是短暫停留,可能來個幾天、甚至幾小時打完卡就走了。對於重要的景點走一遍,可能一輩子也就走這一遍。

traveler 會停留比較長的時間,可能半年一年,也有可能是好幾年。這種狀況之下對於當地的狀況會比較了解,哪一家餐廳好吃、哪一個地點可以看夜景去把妹...等等。

因為我住的地方通常都是遊客很多的地方,所以很常會聽到 touris / traveler/ local 之爭。比如 Raglan 就很常有居民在機車遊客開車超龜速,雖然我覺得時速八十在一個不熟悉的山路彎道已經算是很不錯了,但是沒辦法,你要當「Local」就是山路也要飆到一百一。

回到文章說的,連假去國外玩一下,就能了解當地嗎?

當然是不能啊!

很多地方真的是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啊!

拿紐西蘭來當例子就好。通常人家問我對紐西蘭的感覺,我都會說「來南島玩兩個星期就好,如果非要慢遊的話也不要超過三個月。錢要帶夠,千萬不要奢望在紐西蘭工作可以存到錢,除非你自己當老闆。」

紐西蘭可以很美,很純粹,但是美跟純粹的前提就是你不要看到河流裡飄滿了牛羊的大便、不要跟小氣又摳門的紐西蘭人做生意、不要試圖跟他們聊世界觀。

有時候一隻小螞蟻就可以壞了一鍋粥,如果你只是短暫停留,又運氣不好剛好碰到一個超級機車的人,那你是不是就認為這邊的人都很機車呢?

想當年我就是因為在泰國碰到了一群機車自大的紐約人,所以對美國人的印象真的是差到不能再差。一直到我自己去美國住了才發現,啊~美國真的很大,每一州、每一郡,真的差.很.多!

所以我常常告誡自己,跟別人、尤其是不認識的外國人相處,一定要謹言慎行。因為我可能是他們這輩子碰到的唯一一個台灣人。國民外交就靠我了! (握拳)

雖然我常常不小心上歷史課上到義憤填膺,然後就完全忘記這份矜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